Skip to main content

Speech at Chui Huay Lim Club 2022/2023 Management Committee Inauguration Ceremony

Dr Tan See Leng, Minister for Manpower, Chui Huay Lim Club

尊敬 的 醉花林 总理 黄海庆 先生、
醉花林 前总理 张建安 先生、
各位董事,会员们, 嘉宾们
大家好!

1. 非常荣幸受邀出席醉花林俱乐部二零二二年至二零二三年的董事会就职典礼。首先,我要恭贺各位董事顺利当选,为醉花林俱乐部、潮社和社会服务。我期待看到醉花林在诸位的领导下更上一层楼。

2. 有句话说得好:“潮州人,自己人。” 醉花林创立至今已超过一百七十七年,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潮人俱乐部。在过去几代潮籍先贤的英明领导下,醉花林致力于为潮人社群提供社会服务,并且为潮商和潮社举办活动,在团结潮人社群方面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3. “同心之言”是醉花林俱乐部的祖训,谨记潮人之间要相互合作、团结一心的重要性。在座各位中有许多“头家“,在各自的领域充分发挥了这句格言的精神。举个例子,尽管冠病疫情带来了种种挑战,身为雇主的你们仍然肩负起了保护员工饭碗的责任,与员工互相配合、共渡难关。

4. 随着本地冠病疫情日趋稳定,大家也开始感受到生活费上涨带来的冲击,政府正竭尽所能为国人提供必要的援助,以缓解生活费高涨的压力,尤其是尽力为低收入国人减轻生活负担。但是归根究底,新加坡的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相连,作为一个弹丸小国,我们在世界市场里往往只能是价格接受者,没有议价能力,也无法避开全球经济逆风。我们所能采取的根本解决办法是提高我们的生产力、推动我们的企业转型、全力发展我们的经济,从而提升每个人的生活水平。我们也必须继续推进我们的长期经济战略,吸引高质量的外来投资,以及吸引全球人才来辅助本地劳动队伍。

5. 在当前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时期,大家更需要相互扶持,以心交心。这就是醉花林可以继续发挥重要影响力的地方。醉花林不仅可以帮助其会员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还能给会员提供自我提升的机会,以确保大家能与时并进,应付新时代所带来的各种挑战。我们也期望醉花林充分发挥它作为一个文化交流平台的角色,致力协助新移民融入我们的社会。

6. 与此同时,醉花林也肩负着传承与弘扬华族文化和价值观的重要责任,以确保我们的后代能继续秉持与发扬先贤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令人鼓舞的是,醉花林正致力招收更多新会员,并且已积极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推广更多活动,以吸引年轻会员加入。为了更具包容性并且与时俱进,醉花林希望能吸引不同种族和方言群体的公众参加他们为了展示潮州和华族传统文化所举办的活动,如讲座、新书发布会和相关的展览。

7. 相信大家都已经听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本月初推出的“新加坡携手前进”对话活动。这充分体现了我们 “四G” 领导团队要与所有新加坡人携手合作的承诺,旨在合力加强我们的社会契约,共同创造我们的未来。我们希望能与醉花林俱乐部等社团组织合作,听取社会各阶层国人的意见,为我们共同的目标作出贡献。只要我们上下一心,我相信我们必定能确保新加坡继续繁荣发展,让所有国人共享繁荣的果实。

8. 最后,我要再次恭贺黄海庆先生和他的团队顺利接过领导棒子。下来要引领醉花林走入新时代的工作任重道远, 所幸前任总理张建安先生和历届领导已为醉花林打下扎实的基础。我期许醉花林的新领导班子能够勇于尝试新想法、展现新活力,积极与政府合作,合力让醉花林和新加坡再创新高峰。谢谢大家!